IMG_4224 (2).JPG

台灣+韓國的結婚登記和申請韓國F6結婚簽證前爬了很多文章,感謝網路和很多前輩們的經驗分享,自己申請過程意外順利,而且竟然跑一次駐台韓國大使館就完成了!!!(耶~ 灑花)

下面把找資料有問號的地方和申辦過程中有些不一樣的地方寫下來給大家參考,希望我也可以當一個有用的人,幫助大家 XD

阿!開始前先說一下前提

1.我是在韓國辦完婚禮就和老公一起飛回台灣辦的,所以下面跑的流程韓國老公都要一起喔~~~
2.我住在台中,所以流程是一天在台中戶政事務所登記,一天去駐台北韓國代表部登記+辦簽證,如果很拚要一天跑完,覺得也是可以

準備資料主要是參考這篇
有中文+韓文可以對照,方便給老公看,還有教你怎麼翻譯+附上相關網址,覺得很貼心 :)

我把所有要準備的資料筆記下來,分成

台灣戶政事務所用 (台灣登記結婚)
▲台灣人準備:
1.身分證(辦的當天會拿到新的,配偶欄多了老公的名字)
2.戶口名簿(辦的當天會拿到新的,一樣多了老公的名字)
3.大頭照(換新身分證用的,可以趁機換掉醜醜的大頭照)(4.5X3.5公分/白背景)
4.結婚書約
(結婚書約像是申請書一樣,最後戶政的人會收走,然後再給你一張官方的結婚證書)
(可以現場寫,但建議網路先下載寫好,然後請兩個證人簽名)

▲韓國人準備:
1.護照
2.取用中文姓名申明書(現場戶政的人會拿給你寫,就寫韓國人身分證上的漢字名就好了)
3.婚姻關係證明書-詳細版(就是單身證明的意思)
(要先請韓國人去家附近的洞事務所申請,申請是韓文的,自己再翻譯一個中文的,然後再帶中韓文版去駐韓國台北代表部公證,完成)

登記完成以後記得要申請以下資料(給韓國登記和申請F6-1簽證用)
1.結婚證書X1 
2.戶籍謄本X2
(不要申請全家的,申請你和配偶的就好,不然會翻譯到想哭)
(1~2都申請中文版就好,之後再自己翻譯成韓文版)

IMG_5222.JPG

駐韓國台北代表部公證


駐台灣韓國代表部用 (韓國登記+申請F6-1簽證)

這裡插播一下 
原本爬文看到都是韓國登記和申請F6-1簽證要分兩次辦,所以原本預計是台灣+韓國登記完後,韓國老公先飛回韓國,等待韓國那邊結婚資料更新之後,老公再申請F6-1簽證需要的資料,然後再寄給在台灣的我,我再去申辦。(是不是看起來很複雜,不懂沒關係)

總之最後結果是可以在台灣一次完成耶耶耶!!!(請看下面說明)

韓國登記 
▲一起準備:
1.結婚證書-中韓文版
2.戶籍謄本-中韓文版

(1~2中文版就是上面戶政登記後拿到的)(韓文版是自己翻譯,用A4印出即可)
3.雙方護照(正本+影本)
4.婚姻關係證明書-詳細版(燈愣!這裡又要一份!但是我只有申請一份台灣戶政用的阿阿阿)(後來打電話去問駐台灣韓國代表部,他們說可以現場申請,嗚嗚嗚感動哭)
5.結婚登記申請書(可以現場寫,但一樣建議網路先下載寫好)

申請F6-1簽證
▲台灣人準備:
1.護照(正本+影本)
2.身分證(正本+影本)
3.大頭照(兩吋/白背景)(我不知道要幹嘛用,反正他要我就給)
4.戶籍謄本(上面戶政登記後拿到的,中文版就好)
5.簽證發給申請書(我是現場寫的)
6.結婚移民者背景陳述書(先下載寫好)
7.雙方溝通的語言證明(我是準備TOPIK成績,二級以上就好了)(如果沒有,我看別人是準備托福or多益or老公的中文檢定成績)

▲韓國人準備:
1.身元保證書(先下載寫好)
2.結婚移民者邀請單(先下載寫好)
3.基本證明書(3~6在洞事務所申請)
4.家族關係證明書
5.居民登入謄本
6.婚姻關係證明書-詳細版

7.所得金額證明(我們兩個人一起住,所以金額是一年17,439,168韓元以上)
8.信用情報照會書
9.不動產登記謄本or租賃契約書
10.在職證明書

(3~6就是原本以為要
台灣戶政登記→韓國代表部登記→韓國人回韓國/等結婚資料更新→韓國人去洞事務所申請資料→韓國人寄給在台灣的我→我再去駐台北韓國代表部繳F6-1資料 ) 

 
殊不知因為韓國人很聰(ㄒㄧㄣ)明(ㄐ一ˊ) 來台灣之前把1~10通通都準備好了。
當天辦完韓國結婚登記,我們順便把要辦F6-1簽證的資料給辦事人員檢查一下,看有沒有寫對或少什麼,韓國人回韓國以後還可以一起補寄給我,但辦事人員檢查以後就說,資料都留在他那邊,等韓國那邊更新,他就可以幫我們把F6-1簽證的資料送出去了!!!(噢!怎麼那麼順膩!)

然後辦事人員就給我一張領簽證的收據,當下還不敢相信,拿著收據問辦事人員說:所以我下次拿這張來就可以領簽證了嗎?!!

雖然是帶著問號就這樣一次辦完的,但總之是大功告成結束了阿阿阿耶耶耶~~~ 

最後,我是5/9去辦的,5/16簽證就發下來囉~ 希望大家也一切都好順利 :) 

另外還有一些重點小備註我補充在→在台灣一次搞定!台韓結婚登記&韓國F6-1簽證之備註

arrow
arrow

    cherryni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